靠爸族人人當 創造自己的職場貴人

職場特權文化,古今中外皆然,歌手劉子千因父親為資深音樂人劉家昌而爆紅,意外引發所謂「靠爸族」議題的討論。到底工作場域「有關係」重不重要?一般上班族又是如何看待這群辦公室的「特權人士」?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兩成二上班族的親戚是中高階主管或企業主,其中有八成九受訪者是靠著關係來求職,包括一成三取得面試機會,七成五因此找到工作,靠關係找工作女性又高於男性。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指出,調查顯示,「靠爸族」確實較容易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或較有表現機會,但這樣的身份也不是沒有缺點。『會遇到工作表現被放大檢視,很多人覺得做得好是應該的,表現好是因為父母的關係,不是自己表現不錯,第二點有的會被要求更嚴格,有些父母會罵得比較兇,有些做得好不會特別鼓勵,希望避免不要誤會,再來是容易被攀關係或利用......有時會看不清楚他對你是真心的還是想借用你的關係。』

至於非屬「皇親國戚」的一般上班族,八成一在工作上曾遇有「靠爸族」同仁,三成四的人會基於避免捲入紛爭或避嫌而減少與「靠爸族」互動,但也有近百分之七的人會因為想要增加工作的便利性或避免得罪對方等因素,而與「靠爸族」增加互動。

根據這份調查,有後台的「靠爸族」自評工作表現為七十四點一分,但在其他同事眼中卻只有五十二分,差很大。『這些有關係的人自評成績是七十四分,但其他的人冷眼旁觀打了五十二分,相差二十二分,要不就是這些有關係的人自我感覺良好,要不就是這些沒有關係的放大檢視這些有關係的人,才會有二十二分之差。』

七十四年次的余冠甫,年紀輕輕,卻已是擁有三十八家雞排分店的老闆,但其實他在退伍後首次自行創業卻慘遭滑鐵盧,第二次創業又因與加盟主起紛爭而歇業,最後回到父親經營麵包店擔任最基層的員工,擁有九家直營店的父親是他最好的學習對象,小老闆的身份讓他可以跨領域學習,但也讓他擔憂聽不到真心建言,因此決定還是自己再出去創業。『從學徒、從製作成品販賣物流都有接觸但最後我發現公司主管看我的角度不一樣的,可能我做錯事他們也不敢罵我,我有什麼意見我的父母可能也不同意......』

曾淯菁則是東部某大集團千金,台大新聞所畢業的她,歷練記者、翻譯、巴黎特派員等工作,因工作低潮加上父母年事已高,決定回國進入家族企業工作,但重視效能的西方管理作風,讓她在家庭企業的改革中處處碰壁。『我是完全受西方MBA教育,妹妹跟我最大差距是她是先把人的事做好再去做事,而我是完全相反先去做事再人,我發現我們同時出發但她比我先到達目標,你在台灣尤其是東部傳統的公司,當你把人的事處理好,事就水道渠成,但我卻一直在撞牆,怎麼這事沒有人幫我,我只重視效果,我一直想做對事,卻沒辦法把事做對。』

張旭嵐表示,近半數的上班族看待「靠爸族」同事,都是抱持「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態度,因為靠關係也不可能永遠保險。調查也顯示,有六成二的上班族說,如果能夠選擇的話,也希望自己有關係可以靠,但與其羨慕別人有後台撐腰,不如好好表現建立自己的人脈與口碑,試著與工作夥伴或客戶建立互信關係,自己創造自己的貴人。

mikehu

Hi,我是mikehu,我加入i打聽 | 用知識淘金的大家庭
邀請你與我[交換連結]。

請按下面連結,刊登你BLOG或賣場的網址。 然後大家可以:
1.友情互鏈(提高SEO)
2.網站互訪(增加流量)
請你點擊以下鏈接,申請連結交換
http://mikehu-boss.blogspot.com/p/blog-page_03.html

最近更新的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