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夢想~蘭陽逐夢家

「小人物大夢想~蘭陽逐夢家系列報導:機車黑手 達陣蛋糕人生」(黃麗鳳報導)

「會一路做蛋糕,是因為本身對此很有興趣。從小為了吃蛋糕,和兄弟姐妹吵架,媽媽說,那麼愛吃,以後去做蛋糕!那時在讀國中,這個念頭就一直存在心中。」

47歲的賴文典,是國內蛋糕業界烘焙達人、蜂蜜蛋糕代工天王,這幾年返鄉宜蘭,創建「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廠,在人氣產品(年輪蛋糕)帶動下爆紅。

整天和雞蛋、麵粉為伍的賴文典,人生第一份工作其實是手上沾滿油污的機車黑手,跟蛋糕一點關係也沒有。

國中時期,書唸得不好,英文、數學考9分,自知不是讀書的料,賴文典沒參加高中聯考,選擇直接就業,農機出身的父親安排他到台北摩托車行當黑手。

父命難違,賴文典勉強自己做了機車行黑手,配合了父親,卻始終忘不了自己的興趣。苦熬了3年,最後不惜跟父親翻臉,堅持轉行做蛋糕學徒,走自己的路。「當初會從黑手轉做烘焙、摸麵粉,就下了很大的決心,甚至跟父親翻臉;他限我3天內收行李回家,我也是沒有回來。」

自知學歷不高,起步也比別人晚,賴文典學做蛋糕比別人更認真!肯學、投入,很快贏得師傅的器重,紮下今天縱橫業界的基本功夫。「唉!沒辦法,先前浪費3年做黑手,要特別投入。所以,人家下班了,我還在工廠,我師傅說,你不能下班,要留下來再做基本動作。」「能學拚命學,師傅說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能下班、就不下班;那時當然會在心裡埋怨老做無聊的工作,但也正因為當時的無聊、無聊,訓練至今,才能得心應手!」

注重細節,賴文典常將「魔鬼總藏在細節裡」這句話掛在嘴邊;自我提醒之外,也與員工互勉。「你對事情的態度如何,以後,你的事業高度也會這樣跟你回饋!」

協助催生「蛋糕密碼館」的宜蘭縣工策會蕭富元,對密碼館興建初期,賴文典動手戳試新灌水泥厚實度的動作印象深刻。「他做事親力親為、很謹慎,設廠時灌水泥,他都會下去看;那時,他的蛋糕代工事業已經很大,但是對小細節還是很在意,相對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產品的品質很要求。」

業界一哥的賴文典,創業歷程曾經歷大風雨。

民國76年,賴文典剛退伍,全身家當只有8萬元,和家人集資,好不容易湊了19萬元,頂下一間面積6坪大的小工廠,創業當老闆。

靠著手藝好、價格合理,一步一步攻下台北縣市早餐店的吐司和漢堡市場,最高紀錄日產吐司1萬2千條,市佔率3分之1強;為了如期出貨,小工廠得24小時全天生產,曾經連做3天3夜沒睡覺,妻子累到大哭。

妻子高英子說,那時夫妻倆天天包麵包到凌晨3、4點。「那時工廠沒請人,我下班後還要再幫他做麵包,天天做到凌晨3、4點;而且工廠空間小,排煙不佳,麵包出爐時煙很大,一定要跑,天天做、天天跑到半夜!」

吐司、漢堡做出亮眼成績,賴文典依舊無法忘情蛋糕烘焙,為了一圓蛋糕師傅夢,民國88年,他將已成熟的吐司、漢堡代工交給弟弟接掌,自己改投入蜂蜜蛋糕代工業,和搭檔杜金憲卯起來,北中南衝刺開發客戶;從一開始只生產幾百條的小工廠,到日銷8千條,原訂2年才能損益平衡的目標,1年又1個月就成功達陣。「拚啊,那時候,45天內,開車跑了3萬多公里,全省跑透透!」

轉行、創業成功,輝煌亮眼的戰果,讓賴文典自認「經驗夠了!」,決定再擴大事業版圖,重金投資常溫蛋糕「燒果子」;不料,策略錯誤,一星期賣不到10個,1年內慘賠5千萬元,重摔到最谷底。「這一跤讓我跌得很深,從8萬元創業到賠掉4、5千萬元,內心的轉折很大,那時連父親把農地借我抵押的一千多萬元也賠掉了,真的會想不開…。」

賴文典事後分析,「大頭病」這3個字,是讓他慘賠的主因。「不要認為自己什麼都可以,我那時候就是;做麵包可以、第一條生產線可以、全台第一家OEM可以,這是大頭病,犯了之後,沒完沒了,4、5千萬就是大頭病的代價。」

靠著課程學習和時間療癒,5年才走過低潮,卻已屆中年,家鄉父母也已年邁;加上有感於長期為人代工沒有根,賴文典決定返鄉宜蘭自創品牌,轉型設置觀光工廠。「反正失敗就失敗,直接面對它,還可以再起來;路是我自己選的,我自己的興趣,不可能眼睜睜趴著爬不起來。」

失敗,也是人生最好的轉捩點。

協助過多家觀光工廠籌建的宜蘭縣工策會蕭富元指出,傳統製造業轉型服務業,門檻落差其實很大,態度也得不一樣;賴文典雖然是黑手出身,但是非常認真學習,幾乎任何課程都會參與,也很有想法,光是為觀光工廠命名,就換過3組規劃團隊。「他非常仔細,每個環節都會想到,我們的團隊在他手上換了3次。」

重視細節、堅持夢想和不服輸,賴文典為自己打造出食味俱佳的蛋糕人生,他鼓勵懷抱夢想、正在奮力衝刺的年輕朋友「務實、彎下腰,只要肯做,將來一定會紅」!「我記得一個廣告,人因有夢想才偉大,但夢想歸夢想,還是要務實;夢想再大,想法再多,沒有一步步落實執行,終究等於零。」

「我現在就如同古人一樣,未贏先想輸,例如,密碼館,我花了3年才試營運,不會像以前那樣,自以為想好了就跳下去。人生沒有幾個4、5千萬,我足足浪費了5年;後來想,那裡跌倒那裡爬起來,就是這個念頭,讓我一直持續下去。」

以上『小人物大夢想~蘭陽逐夢家』系列專題由「中廣新聞網」與「礁溪老爺」合作企劃製播。

(攝影:黃麗鳳)



立刻加入月入百萬的人脈社群
你需要人脈嗎? 你不善交際卻渴望有一群相挺的死忠好友嗎?
你知道培養人脈需要時間!偏偏你就沒有時間嗎?

友永圈 一個"建立永久好友的社交圈"。等不及培養,不如直接包養!
在這裡打造屬於自己"黃金人脈";並且讓黃金人脈變成你的黃金錢脈
包養友永圈聯手打造月入百萬的社交圈

0 意見:


mikehu

Hi,我是mikehu,我加入i打聽 | 用知識淘金的大家庭
邀請你與我[交換連結]。

請按下面連結,刊登你BLOG或賣場的網址。 然後大家可以:
1.友情互鏈(提高SEO)
2.網站互訪(增加流量)
請你點擊以下鏈接,申請連結交換
http://mikehu-boss.blogspot.com/p/blog-page_03.html

最近更新的網誌